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水域抢险救援工作 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1-12-22 15:32:53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建设北路消防救援站 作者:何善向
分享到
字体:[ ]

近年来,受极端气候影响,台风、强降雨导致的洪水、内涝、泥石流等灾情频发,消防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时刻面临水域救援中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水域救援任务日趋繁重。面对水域救援情况复杂性、形式多样性和任务艰巨性的新形势,不断加强消防救援队伍水域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建设,这是我们消防救援队伍的一个亟待攻克的新课题。

一、湘潭境内面对的水域救援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内涝灾害救援。受连续强降水天气的影响或湘江上游流域强降水影响,部分城市或村庄由于排水设施无法满足排水需求而造成内涝情况的救援。此类救援人员疏散量大、救援时间长,需在地方政府统一指挥下,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

(二)围堵堤坝救援。是指雨季、汛期内,江、河流经的城镇、村庄发生堤坝溃堤的险情,造成城镇、村庄或农田被淹情况的救援。消防救援队伍作为抢险救援的“生力军”在险情发生时应积极服从当地政府的统一调度参加抗洪抢险。此类救援工作持续时间长,参加人数多,体力消耗大。

(三)洪水围困营救。是指因持续暴雨、上游水库泄洪等引起的水位猛涨导致形成孤岛,人员被洪水围困情况的救援。这类救援行动时间紧迫,但是往往因为水流湍急、受地理环境影响,器材装备发挥作用不明显,救援难度较大。

二、消防救援队伍应对水域灾害事故存在的不足

(一)应急机制不健全。当前,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消防救援队伍,普遍存在水域救援应急预案不科学,缺少可操作性的问题,有些制订的预案没有经过论证和演练检验,多部门联动作战机会少,在救援过程中救援力量分散,无法高效配合协作,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特别是洪涝灾害波及面广,往往需要多地区联合作战,原有的联动机制相互之间无法有效对接,救援力量间职责任务交叉,救灾效率低下。

(二)装备配备不齐全。事故水域复杂多变,配备充足的救援装备才能应对层出不穷的风险状况。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消防中队未配备冲锋舟,而橡皮艇对水流湍急的江河实用性不强,也没有形成科学的编成。专业水域防护、水下照明设备,登船设备等更是严重缺配,以水域救援个人防护装备为例,我国的水域救援装备没有制定技术标准,包括消防队伍在内的救援队伍也没有统一的水域救援装备配备标准,导致了各地对水域救援装备配备要求的差异。  

(三)处置技术不专业。水域救援具有突发性、危险性和时效性,要求消防救援队伍具备快速的应急响应,充分的日常准备和科学的临机处置能力。近年来消防指战员水域救援伤亡事故时有发生,暴露出消防指战员思想认识不足,理论知识掌握不够,风险评估能力差,专业指挥能力弱,训战脱节等问题。当一部分单位取得救援舟艇的驾驶员数量少,有的中队没有或者只有一两名取得驾驶资格的舟艇驾驶员。而经过激流洪水技术培训的指战员更是凤毛麟角,这也是导致救援伤亡的重要原因。  

(四)灾后安置不规范。重大风灾、水灾灾后还有消防安全以及次生灾害处置任务,消防救援队伍往往会把中心放在灾中的水域救援等任务中,而忽略了灾后工作的开展。灾后山林、电气火灾高发易发,尤其是受灾群众安置点火灾风险大。灾后可能导致管道天然气等危险化学品泄漏,需要消防队伍参与救援处置。如果灾情导致大面积停水停电,消防队伍要保障灾区群众生活用水等等,这些都是消防队伍要深入研究和考虑的方面,要纳入预案,在灾前就要做好充分的评估,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三、加强水域救援能力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拓展水域救援知识。近年来,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水域救援过程中溺亡牺牲的事件时有发生,究根到底还是因为一些基层中队在进行水域救援训练时侧重于开展装备操作、救援方法训练,较少开展理论学习。导致指战员对装备操作、救援方法原理不理解,掌握技能不牢固。因此,在今后的水域救援训练开展过程中,应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通过细致的学习,对基层中队指战员进行充电,提高水域救援本领。

(二)加强实战演练,切实提升水域救助能力。水域救援较陆地救援最大的不同是未知风险较多,且人在水中行动能力收到较大限制,不如陆地灵活,日常水域训练救援训练多在水流和缓区域开展。因此,在日常开展水域训练时必须结合辖区水文情况、水域灾害事故特点,贴近实战开展,切实提高指战员水域救援能力,避免实际救援时因环境变化而导致训练内容用不上、不会用的情况。

(三)加强经费保障,强化救援队伍装备建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装备是成功处置水域灾害事故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针对性强、专业性高的水域救援器材装备,那么仅凭指战员的身体素质,开展水域救援工作将会困难重重,寸步难行。为此,要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的水域救援能力,必须要有充足经费作保障,来确保救援的成功,要深入研究本地区的水域救援特点,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采购相关水域救援专业器材装备,加强装备建设,与此同时,还要积极组织指战员开展新装备训练,使指战员能够熟悉装备性能,掌握操作方法,确保实战时熟练操作使用,发挥水域救援装备应有的作用。

(四)抽调专门力量,组建水域救援专业队伍。水域救援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进行水域救援必须经过专业培训。一是加强培训,严格选拔标准。水域救援专业队队员必须具备6分钟不间断游泳200米和绳索救援技术基础,每年组织开展游泳和水域救援专项训练不应少于10天。二是持证上岗,规范救援程序。学习借鉴香港、台湾地区经验做法,推行一线指战员持证上岗参加水域救援,强化水域救援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三是因地制宜,组建地域特色的水域救援专业队。应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组建水域救援专业队,水域救援应以小组为单位。

(五)发挥协助职能,强化协同作战能力。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要以消防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同地方党委、政府建立沟通、汇报机制,争取地方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构建以政府为领导,以消防救援队伍为骨干,各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快速反应、协同有力的水域应急救援联动体系。根据地区水域救援特点、规律制定应急救援联动预案,定期开展联合救援演练,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保证灾害发生时能够快速有效地处置。

(六)修订完善预案,加强灾后处置工作。修订完善防汛抗风预案,做好灾后清障、排水工作。台风、洪水过后,通常会出现街道积水、行道树被刮倒,户外广告和垃圾果皮箱损坏等现象,造成市容市貌满目疮痍,也会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配备大功率手抬机动泵、机动链锯、高技锯、挖掘机、推土机等装备器材,积极参与清理垃圾污物和倒树断枝,疏通受阻道路。联合当地民政、公安等部门,以居民安置点为重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相关场所、单位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落实值班巡查、火灾防范措施,把灾害给群众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建设北路消防救援站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